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盟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盟委第三巡察组于2017年底至2018年初,对盟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工作。2018年3月20日,盟委第三巡察组向盟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一)政治敏锐性不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是组织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2018年盟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作为长期重点学习内容,为全体干部征订学习书籍资料,邀请盟委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重点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内容,组织全体党员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7·2 6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进行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吃透学懂;三是为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局领导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按照个人学习计划,认真做好自学笔记或撰写心得体会。2018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科级干部讲党课2次,邀请盟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盟保密局、内蒙古消防宣传中心举办专题讲座3次,参训干部226人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4次,党支部集中学习29次,集中研讨9次。四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切实做好全程纪实工作,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2.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学习制度贯彻落实力度。修订并落实《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初将十九大精神列入年度计划组织全体干部人员认真学、反复学,2018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4次;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作为党组的重要工作任务抓严、抓紧、抓实、抓好、抓到位,使学习成为常态化、制度化。对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确保有关精神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到位。

(二)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

3.党组议事决策职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和议事决策职能。二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是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议题申报、参会人员范围、规范程序、会议纪律、会议纪要、记录等相关工作。

4.党组重大决策“失声”。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制定《阿拉善盟统计局局务会议制度》,明确界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研究事项的范围,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必须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盟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充分发挥党组在重大决策中的领导作用。

5.落实专项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对分管财务的党组成员、副局长进行约谈。二是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加强会计监督,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规范使用会计科目,真实反映会计信息。三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按规定列支使用公务经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6.对财务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监管,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对廉政风险点的日常防控监督。财务人员已将涉及金额全部入帐。二是局长对分管财务领导进行约谈。三是由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并作出书面检查;已对原财务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四是加大对新接任财务人员相关业务培训力度,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7.党组决策缺乏严肃性和权威性。

整改情况:认真做好党组会前准备工作,对拟提交议题进行严格审核,充分酝酿确保会议严肃性,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及时印发会议纪要;认真抓好落实,凡党组会议决定的事项,严格贯彻执行,跟踪监督问效。

8.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份量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每年年初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各类学习内容的安排各有侧重;二是狠抓学习效果。严肃学习纪律,强化学习成效,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是按月跟踪督查,按季提交督查小结,年底系统总结,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三)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

9.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党组每年必须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和“1241”工作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四是每年党组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向盟委进行1次专项述职。五是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项会议向党支部、党员干部通报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评议,党组每年组织开展1次对党支部书记、委员的点评测评考核,党支部组织开展对党员的民主评议考核;六是及时整理相关材料,做好宣传报送工作。

(四)党组对群团组织领导不力。

10.党组对群团组织领导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群团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已于2017年12月按程序完成局工会成立,并报盟工会备案;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并在制度的规范内有效组织开展工会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违反“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11.违反“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严格执行《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二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党建措施办法不多,基层组织建设偏弱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力。

1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年度学习教育专题计划,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盟委讲师团老师授课、观看电教片、专题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丰富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二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专题教育活动,今年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继续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教育督查问效的“月查,季测,年考试”制度。四是及时整理相关材料,报送相关信息。

(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

13.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适时研究安排总结党建工作。2018年,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认真组织开展党员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邀请盟纪检十四组组长、盟保密局、内蒙古消防宣传中心、自治区执法监督局举办专题讲座4次,参训干部226人次。科级干部讲党课2次,党支部集中学习29次,集中研讨9次。三是及时整理相关材料,报送相关信息。

14.党建材料造假问题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认真做好各类学习笔记。每月党支部抽查时,首先抽查党员领导干部的笔记;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所有党建工作要认真整理相关材料,报送信息。

15.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按要求建立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党务公开”“谈心谈话”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局党组按季度进行跟踪督查,并由纪检委员按季度向局党组提交督查报告。三是在局内网开设了党建学习专栏,其中包括学习资料、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心得体会、学习研讨四个模块;并开设“阿拉善盟统计局党建微信群”和“阿拉善统计微讯公众号”,适时传达学习交流各类党建知识。

16.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空白点。

整改情况:一是于2016年9月报盟直属机关工委批准,经党支部大会研究通过,对自动脱党党员,依照党内法规做了除名处理;二是2018年4月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管理、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再次排查。坚决杜绝机关党支部党员出现类似情况。

17.党员发展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将发展党员与选人用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并细化到党支部工作责任制中,纳入党支部年度考核,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三是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对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选拔培养,引导他们深入学习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作用、地位等基本知识,加深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四是注重在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各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流,分析职工思想状况,主动从业务上、生活上、政治上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适时进行教育,把他们吸引在党组织的周围;五是认真整理相关材料,报送信息。

18.民主生活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修订了《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阿拉善盟统计局谈心谈话暂行办法》,将相关要求写入制度规定中,用制度规范约束;二是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积极主动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会前准备工作,切实做到自我批评联系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每一次民主生活会。三是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常提醒、提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2018年8月20日,盟统计局召开了“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任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靳生瑞出席会议,盟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盟纪检派驻纪检组到会指导工作。

三、党要管党责任心不强,管党治党意识淡薄

(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的不实。

19.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的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每年必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议;三是按盟委有关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四是2018年4月份开展了一次全面谈话,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四必谈;五是全面推行“两个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制度,全程留痕、实时监控、动态评定;六是加大“两个责任”督导力度,量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指标和衡量标准。

(二)“一把手"职责履行缺位。

20.“一把手"职责履行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领导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任务,建立台账,责任分解到位,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二是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党组书记听取各分管领导干部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三)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21.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盟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的责任。严格落实《盟统计局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责任书》,二是制定《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内部督查情况汇报制度》、《阿拉善盟统计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内部督查工作制度》和《阿拉善盟统计局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成立内部督查领导小组,负责机关纪律作风、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督查工作。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党组上报一次落实情况。三是认真整理相关材料,报送信息。

四、派驻纪检组落实执纪问责力度不够

(一)落实执纪监督责任不严。

22.落实执纪监督责任不严。

整改情况:派驻纪检十四组支持配合局党组针对类似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局党组成员主动与派驻纪检组进行谈心谈话。

(二)常态化监督检查弱化。

 23.常态化监督检查弱化。

整改情况:局党组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做到立行立改,加强日常监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执纪审查工作不严谨。

24.执纪审查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邀请盟纪委监委专干针对局党组成员、财务及相关人员举办专题讲座,指导规范案卷目录、初核呈批表、初核方案等相关案卷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虚化空转。

2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虚化空转。

整改情况:一是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了《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每年至少安排2次意识形态的专题学习;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年度述职和考核中明确考核赋分标准和比例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四是加强对门户网站、微信群等重要阵地的监管,强化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确保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阵地权。

 五、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突出

(一)大额物资采购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26.大额物资采购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整改情况:已经根据财政部门的批复意见,将资产全部纳入资产管理系统。

(二)违反现金管理规定。

27.违反现金管理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成做出书面检查,在机关全体会议上通报批评;二是按照巡察组反馈的清单,严格按财务制度管理,坚决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求并监督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加强学习,认真反思,提升能力。

(三)往来借款清理不及时。

28.往来借款清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涉及的2名干部已将往来借款全部归还单位。

(四)虚假列支问题突出。

29.虚假列支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成分管领导做出书面检查,并在机关全体会议上通报批评;二是逐项逐笔书面说明事由、依据;三是强化财务监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发生类似问题。

(五)专项资金使用手续不规范。

30.专项资金使用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成做出书面检查,在机关全体会议上通报批评;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检讨专项资金使用手续不全的问题。查找原因,按年度提供调研方案、成果;三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阿拉善盟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按照新形势、新要求,研究制定《阿拉善盟统计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监督,从机制上完善资金管理程序和渠道;四是积极与自治区统计局协调沟通,明确统计专家专项调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依据。对已发放,但存在不规范的资金全部退还。

(六)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流失问题多发。

3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流失问题多发。

整改情况:已经根据财政部门的批复意见,将未入账资产全部纳入资产管理系统。

六、选人用人相关规定执行不严格

(一)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32.干部任免相关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相关规定,杜绝今后发生类似问题。二是明确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档案管理。

33.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中推荐选票造假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和《关于科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要求,做好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二是根据单位人员情况,适时履行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程序。

34.执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及有关规定。二是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之间的廉政谈话形成常态化。对新任的科级干部,局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组长要亲自或委托分管领导对他们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提高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廉洁勤政意识,使每一位新提任的科级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好头、起好步。

(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35.对职工职业资格晋升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做好干部职工教育、培养、监督和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人社部门关于开展职业考评工作的相关规定。三是今后,凡涉及单位职工职业资格考评工作,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后办理相关报批手续。杜绝发生类似问题。

36.未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

整改情况:因人员紧缺,专业性较强,加之当时正处于机构改革期间,所以未进行交流轮岗。目前局党组正在研究交流轮岗方案,待方案成熟上报盟委组织部批复后启动实施。

37.对工作人员监督教育管理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认真做好2名“中央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从2017年度开始与单位在职人员一并进行考核,考核材料要及时归档;三是积极协调盟档案管理中心做好这2名人员的档案移交管理工作;四是局党组已于2017年5月18日,根据相关规定对某退休干部酒驾一事进行了处理(停发拘役期间的退休金),并报盟纪委监委案管室。

(三)专项整治不彻底

38.编制以外聘用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关于单位人员使用的相关规定。二是已于2017年12月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聘用的负责安保及部分保洁工作的1名人员,交由物业公司管理;三是严格执行民调中心聘用访问员相关管理制度。临时聘用的5名访问员在访问调查期间领取相应的访问员工作报酬,其他时间不领取相关报酬,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9.混岗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盟统计局18个编制,其中3位工勤编制,6名处级领导,9个行政科室,每个科室1人,为了便于工作,混岗问题需用一定的时间加以解决。

七、违反工作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一)工作纪律松散,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

40.工作纪律松散,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局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制度,严格执行监督,实行定期通报;二是对多次通报仍无见效者,局党组书记要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教育,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二)违规公款购置赠送礼品。

41.违规公款购置赠送礼品。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对财务分管领导和经办人进行约谈;二是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分别写出书面检讨。经办人对此项支出作出详细说明;三是严格纪律,杜绝发生类似的问题。四是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制度,深刻吸取教训。

(三)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

42.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盟委配套规定及财务规章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对照清单明细逐项逐笔清查核实,凡无依据发放的各类津补贴已全部退回;三是局党组书记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约谈;四是教育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反思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立知立改,涉及款项已全部退还。

(四)违规报销差旅补助。

43.违规报销差旅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阿拉善盟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发生类似的问题;二是逐笔逐项查实,凡违规报销的差旅补助全部退回;三是局党组书记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约谈;四是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立行立改,认真学习财务相关知识、制度,深刻吸取教训,涉及款项全部退还。

(五)违规公务接待现象频发。

44.违规公务接待现象频发。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盟委配套规定,以及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严做好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二是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逐笔查实,凡违规公务接待的,超标部分由陪同人员共同承担。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三单一函”报销制度;四是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六)财务核算不规范。

45.财务核算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遵循“谁经手、谁负责”,所有经费支出必须坚持“事前报告、一事一结、及时报账”的原则。经手人、科室单位负责人对发票和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办公室财务室对报账发票、手续和报销凭据的完整性负责。对要素不齐全的票据,财务人员不予受理。对要素齐全的票据,经会计审核、办公室主任审核,财务分管领导签批后,财务予以受理;三是对办公耗材等按季列出购置明细进行结算,严禁出现跨年度集中结算;四是局党组书记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约谈。

(七)财务管理混乱。

 46.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现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新旧财务人员,对会计账目认真清理对接;三是重新梳理银行与机关财务账目,针对梳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四是新财务人员与财务分管领导要加强财务知识培训,要熟知并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章。

(八)对“四风”问题认识不足,自查不到位

47.存在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逐条查实机关公文中出现的问题,逐一核查签发人和撰稿人,规范行文程序;二是端正思想,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公文处理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层层把关,防止生搬硬套。

48.机关文化活动存在娱乐化倾向。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反思机关文化活动娱乐化倾向问题,积极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机关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开展,力求不投入公用经费,不占用办公时间;三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83-8332774;

邮政信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统计局;

邮政编码:750306;

电子邮箱:amtjjbgs@163.com。

编辑:数管中心
信息来源:数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