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统计局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为贯彻落实《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增强统计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学法、用法、执法能力和水平,阿拉善盟统计局邀请《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盟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刘雅丽,为全局干部职工带来一场深刻的专题讲座,阿拉善盟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本次讲座宣讲课题为民法典是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民法典》是划定政府机关公权力边界的法律依据;第二,《民法典》为政府机关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和确认提供了法律依据;第三,《民法典》对政府机关的某些行政行为直接提出了要求。

本次讲座使我们全新的认识到,《民法典》不仅是作为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从事民事活动的法律依据,也是作为行使公权力主体的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讲座结束后,大家表示获益匪浅,对于理解学习运用《民法典》有很大的帮助,对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掌握、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