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盟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5月18日,阿拉善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全盟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盟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盟行署副秘书长、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晋贺同志传达了国务院、自治区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盟统计局局长、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樊瑛同志汇报了普查前期工作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阿拉善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盟委委员、副盟长、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崔景英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盟委宣传部、发改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22个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设分会场。

崔景英同志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极为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规划“十四五”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是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摸清人口家底、掌握国情国力的客观需要,是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效举措,也是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崔景英同志强调,新形势下人口普查面临普查对象锁定难、资料获取难、“两员”选聘难、工作要求高等诸多困难,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在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人口普查,更是增加了工作难度。各旗区、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人口普查重要意义,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尽快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责任,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抓紧落实普查条件,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切实抓好队伍建设,着力抓好重点难点,严格把牢数据质量关,规范业务流程,紧扣时间节点,明确任务分工,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崔景英同志要求,各旗区要高度重视、把人口普查纳入年度重点督办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运转高效。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各旗区人普办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定期对普查机构建立、经费落实、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督促推进,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