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内蒙古“三级联动”严把行职业编码质量关

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是将描述各异的文字转化为统一标准的代码,方便进行数据的处理、汇总、分析。精准编码才能客观反映一个地区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劳动力资源分布情况。为确保编码工作质量,自治区坚持“区、市、县”人普办三级联动,同频共振,把好行职业编码质量关,全力以赴推进编码工作效率与质量双提升。

一、“区”人普办强化督导,明确要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行职业编码工作伊始,为做好全区行职业编码工作,确保编码工作质量,自治区人普办多次下发通知,对行职业编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编码过程中选取常见的行职业类型、难点易错等情况进行及时提醒,统一编码口径,组织人员对全区编码工作进行审核。

二、“市”人普办落实责任,全面核查

盟市级人普办实时关注审核编码进度,按照自治区要求采取全面核查方式,有效依托平台端灵活查询功能从全市角度对行业分布、职业分布的合理性、匹配性进行分析判断,确保行职业编码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在平台进行“核查通过”或“核查不通过”处理,将自治区和自查发现的相关问题下发旗县人普办,并督促旗县人普办组织编码员实时查看核查不通过名单,据实更正,对差错较多的编码员要求其返工重编。

三、“县”人普办攻坚克难,严守底线

旗县级人普办抽调有统计工作经验、工作严谨认真、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担任编码员,并多次组织学习行职业编码的工作要求,消化业务培训内容,研究分析行职业编码中的复杂情况,熟练掌握编码工作的要领,防止产生再生性误差。充分利用平台数据导出功能,对数据进行排序筛选,进行集中审核。并实时查看上级反馈问题信息,对于逻辑关系明显有误,行职业信息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核实确认,核实无误后再进行编码,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无误,为高质量完成行职业编码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