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勇担当 奋战奉献保家园——记阿拉善盟统计局支援额济纳旗志愿服务队队长黄庭国

黄庭国,男,汉族,1970年03月出生,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2月担任阿拉善盟统计局副局长。接到盟委组织部抽调盟直部门干部前往额济纳旗进行支援的命令后,黄庭国同志第一个主动报名请战,与其他7队员组成盟统计局支援额济纳旗志愿服务队,奔赴额济纳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以扎实工作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一)主动请缨,勇敢担负起逆行出征的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出征时的场景,令人心潮澎湃,组织的殷切希望,家人的依依不舍,同事的衷心祝福,别有一番“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滋味和情素。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内心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这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护疫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援额志愿服务队的神圣使命。他说:“当时我默默重温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次8名勇士们的逆行出征,他们表示统计人一定要担当尽责、不辱使命,用自己平凡而又温暖的行动,践行抗击疫情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根据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盟统计局的8名同志与额济纳旗统计局全局18名干部职工,承担起沁苑嘉园小区及周边宾馆的防控包联工作。经了解,沁苑嘉园小区是达来呼布镇相对较大的小区,居住着281户754人,98人被集中隔离,18人居家隔离,有很大的感染风险。小区旁边的宾馆内还有76名滞留旅客和2名外来务工人员等待转移。这时候,他深深的感觉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担子,这就是责任。如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团队精神,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以火一般的工作热情,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扛起抗击疫情的崇高责任;如何帮忙不添乱,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志愿服务队员健康安全的同时,更加高质量地完成包联片区各项防控工作任务,是黄庭国同志思考最多的。

为此,他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黄庭国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面担负起思想动员、组织引领、统筹协调、凝聚共识的职责任务,先后召开3次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议,对值班值守、核酸检测、宾馆商铺人员摸排、生活物资搬运配送、个人安全防护、纪律作风、后勤保障、信息宣传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把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旗红成为这个秋冬额济纳最温暖的色彩,为他们增添了信念的力量,他们相信“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10月26日晚,盟统计局援额志愿队召开临时党支部第一次(扩大)会议。

11月1日晚,盟统计局援额志愿队召开临时党支部第二次(扩大)会议。

11月5日晚,盟统计局援额志愿队召开临时党支部第三次(扩大)会议。

(三)率先垂范,用心当好队伍的领头雁。

作为志愿服务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坚持自己带头,无论是全员核酸检测、宾馆商铺人员情况摸排、现场值班值守巡逻、生活物资装卸搬运、了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情绪疏导和政策解读,还是队员个人安全防护、思想情绪、生活需求,黄庭国同志做到以上率下,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他坚持到最艰苦的第一线去,与队员们并肩战斗,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其中在值守点的时间在8小时以上,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统计人的责任担当。了解掌握反映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集中隔离点消杀、集中隔离点垃圾清运、商铺居民粮油发放、小区居民高血压患者统计和药品发放、商铺居住外出施工作业人员管控等突出问题5件。他辛劳奋战在居民生活物资配送一线,一袋袋米面、一壶壶清油、一份份蔬菜,换来了居民群众赞赏和肯定。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完成包联点的工作任务基础上,他还主动承担起指挥部临时抽调的搬运装卸抗疫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已然成为居民们健康防线的“守护者”和生活保障的“搬运工”。

(四)大爱无疆,平凡中彰显家国情怀。

战胜疫情,需要发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疫精神,更要有每个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黄庭国同志的父亲已经年逾八十,母亲也近八十,身体都不太好。来时,为了不让他们担心,就没有告诉他们。后来,得知他在额济纳的消悉,母亲马上给他打电话,嘘寒问暖、叮嘱防护,并说一定要安全回家,从母亲哽咽的话语中黄庭国同志知道母亲落泪了,而那一刻他也竟无语凝噎。其实,作为儿子,又何尝不担心父母的身体呢,最后只能告诉母亲我还好,请爸妈放心!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责任重于泰山,大爱无疆是应有的情怀,他义不容辞、一无反顾地选择逆行,献出一份爱,守护一座城,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指数”。

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盟旗统计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信息排查、值班值守、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防护消杀等工作有序开展,包联片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居民群众的积极评价。盟统计局和额旗统计局分别有1名同志的先进事迹被自治区统计局和有关媒体报道。11月6日寒潮来袭时,一位微信昵称"苦走盼甜"的居民说:一向不下雪的额济纳,今年早早地下了第一场雪,我们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守着家人,而一线的同胞们还在风雪交加的寒夜里为我们筹备生活物资,无以为报,只能再说一句“辛苦了!!!”。一位名叫狄多兴的居民说:疫情一线的勇士们,舍小家,为大家天寒地冻,你们辛苦了,我为你们做不了什么,只能说,谢谢你们一定防护好自己,多加点衣服保暖自个。黄庭国同志说;“这些都是对我们的褒奖和激励,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做得更多更好。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千千万万坚守“疫”线,“负重前行”的人,黄庭国同志只是他们中的一员,他们不分日夜,不畏艰辛,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只因为他们的名字叫做“党员”,他们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正因为有他们每一个人的付出,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