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青年之担当,是毅不是疫

青年之担当,是毅不是疫

——阿拉善盟统计局支援额济纳旗志愿服务队队员周磊援额抗疫心得

 

正直遍地散金,层林尽染的金秋10月,突发的疫情让喧嚣的额济纳旗按下了暂停键。20211020日阿拉善左旗出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正在居家隔离的我参与了乌日斯社区香江富源小区的核酸检测统计工作,为家乡抗疫尽绵薄之力。

1026日,刚刚居家隔离结束上班的第一天,便接到盟委组织部的“战疫”号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来得及告诉家人便主动请缨加入了援驰额济纳旗的先锋队。我一边加班完成手头的工作,向科室同事安顿好工作,一边告诉妻子次日赴额济纳支援的消息,妻子没有多说连忙带着女儿前往各个药店为我抢购防护用品。晚上回家后妻子和女儿一边千叮万嘱一边为我整理行装,妻子告诉我,家乡有难,总要有人去担当,你是共产党员这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会照料好家里,让我放心。

27日一早,亲吻了熟睡中的女儿便匆匆前往参加出征仪式,带着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同事们的关心和沉甸甸的物资,我和其他7名同事踏上了赴额旗的抗疫之路。一路上,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和当地严峻的疫情形势使我第一次感到疫情离我如此只近,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最好自身防护不给当地添乱,虽然有些惶恐,但更多的是必胜的决心和冲锋向前的勇气。经过6个多小时的驰骋,晚上8时我们抵达了驻扎地,并召开了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进行了分工和部署。

 

ee482d8e278548cfc936c12de4f1782

5dc942e61305ed87d3aa08a92eaa38028日一早,我们来到了沁苑嘉园小区详细了解包联小区住户及商铺情况和生活需求。在做好商铺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主动承担起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的配送、清洁消毒、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相关组织、配合等工作。每天都得按严格要求来穿脱防护服,由于我个头大,防护服不合身,穿了一天脱下时出了一大身汗,也使我沾染了些许风寒,鼻涕止不住的流。

 

 

 

 

 

 

 

 

 

随后的时间里,我和同事们承担了小区门口门面房和责任宾馆的管控工作,并协同额济纳旗统计局在小区内组织开展物资派送、核酸检测、贴封条和消杀等工作,每天穿戴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穿梭在楼宇间,成为了人们口中所说的“大白”。

 

22b4a0c12ffbc8b46de7a7234ce0a6c

 

116日,额济纳迎来了首次降温降雪,晚上接班时看到居民们购买得生活物资堆积在小区门口,我和姜雅斌同志为了防止居民的蔬菜水果等物资被冻坏,经过仔细消杀后一户户送至居民手中,由于气温骤降,每一次消杀双手指头都冻的生疼,防护面罩上也结上了冰,终于在晚上1130前送完了所有物资。看到居民们高兴的表情,心里的温暖也触及全身。夜里看到微信里大家都冒雪工作,深感到任重而道远,再看到大家在雪地里苦中作乐绘写着对额济纳旗的祝福和,更加坚定了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几次全员核酸时,我负责与配合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医务人员进行消杀,背着数十斤的消毒液上楼下楼,第一次感受到防护服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连一滴汗水都没有渗漏出去,一次大口喘气的机会都不给我,深刻感受到长期在一线的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疫情以来每天在小区高负荷工作的额旗统计局同志们的不易和艰辛。

3f7805e0e1629367e7fe474dd30eab129c4bcb822e3a9a1e3423f5c5e21a7d

 

 

 

 

 

 

 

 

 

 

 

 

 

 

 

 

 

今天是我们战疫的第23天,这几天来,每天都可以看着一批批解除隔离人员笑容满面返回家中,我们心里也特别欣慰,特别是看到一对母女高兴的与姜雅斌同志在小区门口合影留念,小姑娘懂事的配合叔叔阿姨们的防控工作,激动之情发自肺腑难以言表。这也说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同志们的付出也收获了回报。我们从来不是什么逆行者,这正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面前,每位党员责不旁贷,这也是我们统计人的担当和勇气,战疫时刻冲锋在前,舍我其谁。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