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面对疫情“大考”,争当“逆行”青年

面对疫情“大考”,争当“逆行”青年

       ——阿拉善盟统计局支援额济纳旗志愿服务队队员姜雅斌抗疫日记

 

十月的额济纳风景如画,金色璀璨的胡杨林、碧波万顷的居延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当游客们还沉浸在这异彩纷呈的画卷中,体验着地域文化特色带来的碰撞时,一场令人始料不及的疫情打破了这份宁静祥和。听闻抗疫之战的集结号吹起,秉承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我主动请缨,逆行而上。10月26日,简单收拾行装,带着妻子和亲人的嘱托、咿呀学语孩子对父亲回家的期盼、领导同事们安然归来的祝愿,与统计局的其他7名志愿者奔赴“战场”,不胜不归。

进入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这个季节的街道缺少了以往车水马龙的喧嚣,车窗外不时呼啸而过的各类公务车给人一种无形的压迫感。10月27日,第一次穿隔离服,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面对疫情,顾不得多给家人报一声平安,便投身于紧张繁忙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同大家为第三批援额志愿者的到来提前搬送好各类生活物资,并细致全面的做好消杀工作。夜晚,疲惫未能使我早早进入梦乡,我想了很多很多……

10月28日,得知我们的值守点为沁苑嘉园小区。小区内98人被集中隔离,18人居家隔离,小区外商户宾馆内还有76名滞留旅客,人员情况复杂,防疫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迎难而上!我积极响应号召,服从安排与调配,与同事们投身一线抗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在危险来临时勇担重任的精神。从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到值守驻地及小区内的消杀,再到居民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因为身材原因,我能穿着的隔离服需要配发,为了节省一套隔离服,我减少了喝水的次数和数量,这直接导致了痛风的发作。当病痛难忍时也曾有过要不要这么拼,能不能偷点懒,但一想到小区居民还在等待做饭所需的蔬菜、面粉及急需的药品等物资,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我不能放慢脚步,心中的信念支撑着我不断超越自己,挑战自己!

辛劳的抗疫每天都在继续,身边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穿梭于各个疫情防控点的党员先锋队无时无刻不鼓舞激励着我,胜利的曙光即将穿过疫情的雾霾照耀在大地。11月1日,我身着隔离服,在值守点一字一句写下入党申请,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接受组织在抗疫战场的考验。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我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的一份子,在党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也是我向党组织靠拢的时候,我会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一个合格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虽没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但有战无不胜的坚定信念,做到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打好这场战“疫”攻坚战。

11月9日,额济纳旗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居民、游客和外来务工等人员分批解除隔离,我值守的沁苑嘉园小区分4批次返回46人,除了现场维持秩序和消杀工作,我和同事们还会协助行动不便及行李较多的居民将物资搬送到家门口。忙碌之余,在返回的人群中,我看到了一位母亲领着一位小女孩,因为行李较多正在等待志愿者的帮助,当我上前询问情况时,小女孩天真无邪的笑容让我不由的想起家中的儿子,看到一名名返回的居民,如同亲人回家一般,心中不由的感到开心和幸福!红着眼眶的我站在党旗下同这对母女合影,记录下这令人激动的一刻。

 

11月15日,这几天陆续有解除隔离的居民归来,亲人们聚在一起吃上一口家里饭是一件幸福满满的事。民以食为天,生活物资保障是居民幸福感之本。每次物资搬运配送,我和志愿队的同事们总是冲在最前,无论距离远近,楼层高低,用最短的时间将各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是对自己不变的要求。物资配送本是一件又苦又累的事,而我们全副武装穿着隔离服除了汗流浃背还会时常会感到喘不上气来,即使是这样,我和志愿队员们没有一句怨言,因为我们早已将值守点的居民当作自己的家人,每每看到家人们的笑容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要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逆行”青年人,怀着执着的信念意志,在疫情中磨砺成长,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天道酬勤!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