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统计局积极推进“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被称为“大国体检”,对于摸清我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阿拉善盟高度重视、尽早谋划、积极跟进,全力做好“五经普”前期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要求,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办公室于3月29日印发了《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阿署发〔2023〕23号)。阿拉善盟统计局就经济普查的目的、对象、内容、标准时点等普查相关内容对该通知进行政策解读,并发布于“阿拉善统计微讯”公众号,以便公众了解经济普查工作,依法依规予以配合。

二是加强管理,普查经费纳入预算。本着厉行节约、高效使用普查经费的原则,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编制普查经费预算,并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力促普查经费按时拨付,确保到位,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积极学习,理清工作重点难点。积极参加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业务培训班,学习“五经普”实施方案,了解“五经普”基本业务框架,理清调查工作基本思路,通过系统的学习方案,了解普查的各项流程、步骤,为“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主动作为,全面协调形成合力。开展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征求意见相关工作。通过征求各部门意见,保证将任务按区域划分到专人负责,明确工作目标,加强部门配合,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共同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