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统计局举办全盟统计系统2023年第二期“党建+业务+法规”统计大讲堂暨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

为提升统计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提高统计监督质效,规范统计执法行为,5月11日,阿拉善盟统计局举办全盟统计系统2023年第二期“党建+业务+法规”统计大讲堂暨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

培训重点从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力及义务、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职权、违法违纪行为与法律责任、统计执法检查文书制作及统计执法技能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工业、投资、能源、贸易、服务业、普查等6个专业就统计执法主要指标开展针对性讲解。

会议强调,举办本次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是深入推进党建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举措,对打好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全盟各统计部门要迅速开展本地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立足源头,强化数据质量监管,查实统计数据造假行为,查清统计违法责任,及时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抓好统计执法检查“回头看”及问题整改跟踪落实。要全力推进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推进自查自纠,将统计执法检查、专业数据核查和专项治理抽查紧密结合,增强专项治理发现问题能力。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内容的学习宣传,统筹抓好纪念《统计法》颁布40周年活动及年度普法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全年统计法治工作。

盟统计局领导班子,各业务科室及政策法规与设计管理科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训,各旗区统计部门统计执法工作分管领导,各业务科室全体、法规工作人员及国家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在分会场参训。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