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统计局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勇毅奋进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19日,阿盟统计局党支部联合盟委第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阿左旗王府街道机关党支部、阿左旗乌日斯社区党委、阿左旗腾格里社区党委一同组织开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  勇毅奋进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党性教育和实地观摩形式进行,包括现场观摩和专题学习讲座两个环节。

活动首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民族团结进步展馆。在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依次参观了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非遗博物馆展厅、马鬃绕线非遗传习所、民族古籍展厅、民族服饰展厅,回溯了阿旺丹德尔、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一生,感受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以及阿拉善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亲身领略了一场宏大的全景式中华非遗文化的盛宴,独特的表现手法充分体现了各民族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团结奋进的盛景。参观学习现场气氛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解说员还结合自身经历和传承历程,解读了“蒙古马精神”,深情阐述了阿拉善各族群众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走向幸福生活,并勉励全体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参观,广大党员干部增进了对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增强了浓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紧接着,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讲座,老师从“中华民族”概念的逐步形成、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三个方面由浅入深、条理清晰地讲解了如何更好地开展新时期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引导党员干部深化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等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更加深刻地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要更好地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民族团结和统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和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践行者、推动者。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不断提高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统计局